大凡能够成就大业的领袖人物,他最重要的品质不是博学多识,而是必须“具备强大而持久的意志力”,这是一种极为罕见、极为强大的品质,它足以征服一切。……最初的受到赞赏可能因为他正确,但即使铸成大错,思想的荒谬已经暴露无疑,也未必能够动摇他的信念,因为理性的思维已经对他起不了任何作用《乌合之众》

截图为知乎《有些人为什么不喜欢出身底层的人》突然联想到勒庞在书上所谈到的群众英雄。群众是木有理智的,他们在被“洗脑”后会轻易献上自己的生命,在接受群体的理想后,就开始丧失作为独立个体的理智,这时对群体所做的一切都不会感到不妥,并认为是对的,所有的障碍都需彻底破坏。道德绑架啥的都是群体中领导人“英雄”聪明的手段。为了自己的理想搭上身边一切人也不觉得自己错了,身边的群众也不会觉得哪里错了,因为处在群体中的个体把群体的意志当成了自己的意志,便出现了慷慨悲壮的一些历史人物。

以上想法来自庞勒的书,书上很多地方木有看明白,头晕,时不时扯到欧洲一些历史事件,让我觉得有必要复习下历史。跟伟哥谈到为啥看这些书,其实最初是因为不能画画了,便转移兴趣到美术史上,完了发现中国绘画最后谈的大多是佛家思想,那么这时候我想听明白或者看明白一些大师的话或者画,就只能去了解佛家的思想,包括禅宗,道家,这时便停不下来了,一家一家一段一段的看根本无法明白,只好来看下提纲过一遍哲学史,既然看就看好的吧,胡适的书便淘出来了。马上书上诸子百家各个思想碰撞,时代背景各不相同,各家思想会随着各种变化,这时历史乱了可能就看不透彻了。
于是,一个90后居然看这些破玩意,但也许这玩意我老的时候忽然让我看懂了人生这本书呢?想想也能满意的离去了

额,突然想到知乎上有个人回答人生是木有意义的,通篇看后听说会绝望?我木看完,等会再去翻翻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yongdian | Powered by LOFTER